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
2021年04月15日 09:00

4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图书馆701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会。院长霍静伟、院党委书记么元昱、副院长康昕、副院长王海艳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刘杰辉主持。

教学副院长刘杰辉宣读了《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从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核心地位、着力提升教师队伍育人能力、深入推进专业调整和内涵建设、全面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切实完善教学条件保障建设、全力打造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六个方面,说明了外国语学院的未来工作目标。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了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大学英语改革、外语专业建设、外语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教师能力提升、教师考核等十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以全面提高外语专业建设和外语课程教学质量,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么元昱围绕学院党委工作与本科教学工作结合点进行了发言,表示学院党委将在配合学校整体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完善育人机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等方面,不断深入开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生副院长康昕从学生的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文化活动、就业工作四个方面发言,并表明今后开展学生工作要遵循学生成长的阶段性规律,从学生事务管理和思想引领等方面共同着手,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实现学生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项目化和品牌化。

科研副院长王海艳针对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科研教研与教学相结合进行了发言,并着重从鼓励教师参加培训,增加培训、交流机会,加大科研、教研改革力度,培养、引领教师科研育人意识等四个角度,讲解了如何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夯实基础。

教研室主任赵红军、毕冉也分别就英语专业建设和大学英语改革情况发言。随后,全体教师在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带领下分组重点讨论了《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小组讨论结束后,各组组长向学院全体教师汇报了讨论情况。

最后,院长霍静伟进行了总结讲话。从育人思想培育、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外语专业建设、学生能力培养、教师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重申了外国语学院的主要工作任务,并强调学院领导班子在以后工作中将持续引领学院全体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本次会议贯彻了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外国语学院今后工作的重点及具体举措,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孙静  摄像/代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