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介绍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会 | 团学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2010-04-24 13:35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检查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障,为使我院的教学工作进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着眼点,遵循教学规律并为教学工作服务。

二、领导机构

教学检查由院长全面负责,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协同学院内教学专家、教研室主任一道做好教学检查工作。

三、教学检查的步骤分为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个阶段以及平时各教学环节的经常性检查。

四、教学检查的内容分为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秩序、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研究、教学设备的检查。

五、教学检查具体办法

1. 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科学的量化评价。

2. 建立听课制度

院长、副院长、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应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教学第一线的情况,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每月至少听课两次。教师之间可以跨年级、跨教研室、跨专业听课,互相取长补短,每月至少听课一次。公外四级、专外四级教师每两月听课一次。教师听课纳入岗位考核指标。院及教研室负责同志未完成听课任务,因时扣发其责任津贴50%。教学检查小组每月最后一周检查院及教研室负责同志、教师听课情况。

3. 建立学生信息反馈网,每班选一名同学担任教学信息反馈员。教学副院长每月召开一次信息员会议,保证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强化对教学全过程的监控。

4. 学期初两周着重检查上学期末考务情况、试卷归档情况、成绩情况等,抽查部分试卷,以及开课准备情况、教学日历、备课笔记、学生考勤表等。

5. 期中检查着重检查教学日历执行情况、考勤情况、批改作业、答疑情况、课堂秩序、教师之间听课情况、领导听课情况、教研活动情况、计划外教学情况、期中考试的出题、阅卷情况等。

6. 期末着重检查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的评价,期末考试命题、阅卷、登录成绩、试卷分析、考务组织等情况。

7. 每学期每个教研室开展一次教学观摩、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8. 教学研究的检查主要是检查教研室的教学研究活动、集体备课情况、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情况等。

9. 教学管理的检查主要是检查教学档案是否齐备,停调课是否规范,考试、命令题、监考是否规范有序。

10. 每月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及时解决各教研室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 本制度未尽事宜由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决定。

12.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辽宁工业大学外语系 Copyrigh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