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伟东北师范大学学科英语
2020年06月20日 13:41

每个冬天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

由于疫情,我经历了历时最久的考研备考,一路走来,横冲直撞,所有的焦虑、不安都变成经历,2020,天终于亮了。我写了这一篇姗姗来迟的经验贴,希望能在考研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我报考的是东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考试科目包括政治、英语二、333教育综合、857英语教学专业基础。

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政治可以说是一大难题了,纠结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怎么复习。我是从7月中旬开始看徐涛老师的视频课,用的书也是他的,因为我总觉得听到的和看到的一致效率更高,看一课视频做一课1000题,把容易混淆的知识点记在本上,徐涛老师的课逻辑真的很强,基本不会出现哪个知识点在听完他的课之后还不懂的情况,如果有,那就说明你压根没用心听!暑假结束(9月之前)第一遍1000题结束,9-10月二刷1000题,有错误就翻书找到对应的知识点来填充笔记,切记不可只看对错敷衍了事,10-11月三刷1000题外加风中劲草的干货知识点,每次刷1000题的时候最好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错题,因为你会发现有的题你三刷还是错,然后复习的重点就一目了然啦,11-12月刷肖八和徐涛老师的八套卷,不用图快,两天一套就可以,关注选择题中涉及的知识点,大题可以闲暇时看两眼,无需背诵,12月中旬-考前刷肖四外加背诵大题,考试前一天和考试的那天早上看看错题外加回顾下肖四大题。所以划重点啦,1000题对于前期打基础来说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后期的话哪怕肖四的预测度这几年众说纷纭,但那也是我们目前为止唯一能抓住的稻草。

英语,我考的是英语二,但英语的复习大同小异,不会因为考的卷子不一样,复习方法就大相径庭。7月中旬之前我一直在背单词,每天不用多,20-25个,不包含aan这种级别的,准备一个厚一点的单词本每天进行记录,谭剑波老师和何凯文老师的公众号里的内容可以参考,7月之前我都在跟公众号里的内容进行学习再加上单词书,7月中旬-9月每天一套英语一的真题(是的,没看错,先刷英语一),因为英语二的真题太少,所以要放在后期用,前期拿英语一练手,养成做题的手感,9-11月中旬,每周选个固定的时间,一周只做一套英语二真题,做完仔细分析每道题涉及的知识点和生词,写在笔记本上,每天抽半个小时背背自己整理的单词笔记(每周整理出来的真题知识点和生词在该周必须完成背诵),真题做完后,把所有题拿出来,整理每套真题可以用得上的作文句子,所有作文类型都整理出至少一句万能句,无需参考网上的模板,自己根据参考答案整理,不用担心重样,11月中旬-考前每天背30min-1h单词,考英语的当天中午背作文的句子,不放心的可以考试前一天背,无需多,4-5句即可。

333教育综合,对于任何一个考教育硕士的学生来说,这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背了忘,忘了背,背了还是忘。我也不例外。7月中旬之前,我一直在看教材理解知识点,7月中旬-9月每天背一章节的知识点(推荐lucky),再对应凯程的应试题库做一章节的习题,有的章节知识点出奇的多,可以安排两至三天,9-10月第二遍背诵(会发现第一遍就好像没看一样,但是不要气馁,坚持下去),10-11月下旬,这个时间段,我采取的是滚车轮式背诵,两本同时开启背诵,但由于章节数量不同,无法同步完成,会提前完成一本,接着开始第三本,每天三本同时背诵,快的那本也就可以开启第四轮背诵,以此类推,直到下旬可以完成第三四轮的混合背诵,11月下旬-考试前,把每本书的知识点列出来,把真题中出现的题目标注出来,这些就是重中之重,每天车轱辘式背诵重点和其他知识点,外加两天一套真题,计时答题,其实我们不难发现,333的考试很大程度上检验的不是你会不会背,反而是你写不写得完,需要灵活处理答题内容和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因此,后期的模拟测试是非常非常非常有必要的。

857专业课二,这部分内容很有针对性,并且操作性强,考察的不仅是我们的背诵能力,更是理解和运用,这两年的走向基本是越来越灵活开放,因此在准备时,我首先是打好基础,理解透每个章节内容,7月中旬之前将三本书从头到尾理解了2-3遍,整理出笔记,让自己对每个专有名词都有印象,7月中旬-9月每天背一个章节的内容,并且默写,9-10月第二轮背诵(和333一样可能会出现挫败感,但我能说的,还是坚持),每天两个章节并精简背诵内容,这个阶段无需默写,主要是背诵为主,精简为辅,为后期省力,10-11月中旬,第三四轮背诵,每天每本书1-2个章节并自行出题默写(方法同333,同时交替进行),11月中旬-考试前,第五六七轮背诵,这个时候基本可以完全掌握知识点,一天就可以完成4-5章的背诵,所以要把重点放在容易混淆的知识点上,每天都过一遍然后再继续推进,并且和333的检测时间穿插进行,两天一套真题,第一天答题,第二天对真题进行背诵,专业课二的真题检测是最重要的,因为重复率极高,并且很有利于我们开阔视野,学以致用。

最后呢,于我而言,我每一门科目都留了两套真题,在考试前10天左右安排了两次正式模拟考试,只是为了保持答题的手感,因为有的人信奉考前不做题打消积极性,也有的人怕长时间不做题手生,而我属于后者,所以这一点,完全可以因人而异,胆子大就测一测,想保留实力就不测。

我的时间安排如下:

7月中旬之前

随意,但要保证完成当天任务

7月中旬-10

7-21:30

10-考前

6:30-23:20

 

考研,是全力以赴,而不是尽力而为,顺其自然也应该是竭尽全力后的不强求,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如果你有100种借口想要放弃,那就想出101种理由坚定下去,不要让恐惧成为梦想的阻碍,那些你背不下来的知识点,总会有人背下来,你去不了的东师,也会有人替你去,足够努力才能足够幸运,我们兵分两路,在更高处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