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雨辽宁师范大学汉硕考研经验贴
2020年06月20日 13:47

辽宁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经验贴

考研初衷

随着考研人数的不断增长,似乎考研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但是思考为什么要考研呢,我们通过读研能得到什么呢,以及我们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这些问题尤为重要。有明确的目标,强大的动力才能支撑自己度过这段漫长且孤寂的时光。我之所以考研一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学历,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二是通过自己对汉硕这个专业的了解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成为对外汉语教师是我的梦想。

前期准备工作

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清楚报录比,压不压分,招生人数,可以看看往年的题觉得自己经过学习是否可以达到这种程度。确定好学校和专业后我开始在贴吧,考研帮,微博等寻找有关资料。但是小心踩雷落入骗子的圈套买到假资料。幸好上届学姐在辽师读汉语国际教育专硕,我于是向学姐咨询借阅资料。前期准备工作这才告一段落。所以寻求学长帮助很重要。

考试科目及参考书

英语一/政治/354汉语基础(现代汉语)/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中华文化要略,引论)

复习计划

我的计划分为三个步骤

一、初期备考

我是从大概56月份开始备考的,因为平时也有课,就课后、晚上、周六周日学习,这个阶段主要是打基础。先跟着网课把现代汉语过一遍自己跟着记一遍笔记,要略每天看一章,章节多的两天看一章。引论同要略。然后都自己整理笔记。必须得有计划几天看完不能拖延。过完一遍书之后开始背自己整理的笔记。这样持续到放假。英语我是假期开始准备的,因为自己是英语专业的平时就接触英语还是有底子的。

二、暑假备考

暑假对考研人来说至关重要,暑假我开始一轮复习。这个时候我开始了政治学习。早上8点到十点学政治。政治我用的徐涛的网课配肖秀荣的书。徐涛讲课幽默风趣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知识点,肖大大的书比较详细,建议自己根据网课再总结个笔记。听课建议用倍速可节约时间,听完一章课可以做一章配套的1000题。这些两个小时内可以完成。我是先把所有的课听完后又做的题,因为1000题中多选基本上是知识点的再现,这样相当于复习了一遍。

10点到12点半现汉时间。现汉买了两本练习册通关宝典和核心考岸。再重新开始看现汉书,一天一章,然后做核心靠岸的题12点半到150午休 2点到4点开始要略的学习。一天一章书 4点到6点开始引论,一天一章书。晚上的时间交给英语。7点开始到10跟朱伟的恋恋有词听课自己做笔记加深印象。然后做一篇阅读,不要图快做一篇弄懂一篇,每个单词和语法都要弄懂,总结常考的错误类型,出题规律。推荐唐迟的阅读的逻辑对做阅读帮助很大。假期至少要把真题过一遍然后留近三年做模拟。另外一周可以休息一天放松心情

三、9月之后备考

这个时候英语开始整套做真题,然后总结真题里的单词并背诵。政治可以用徐涛的背诵笔记多看几遍加深印象。我前期政治用时比较少一天不到一个小时就是做一套真题的选择题,后期开始大量刷题,尝试自己做大题。跟肖四肖八。做肖四肖八的时候心态可能会崩因为有些题比较偏,这时候一定要稳住保持好心态,肖四肖八是用来查缺补漏的。可以做下徐涛的选择题比较贴近真题。专业课经过一轮、二轮复习,(书至少3遍以上)开始做真题,总结题型重点,要略和现汉进行书籍的背诵。要略一定要注意实时!!!两本练习册可以开始做第二遍然后进行背诵。随着考研时间的临近,心理压力肯定会增大,可以多和父母聊聊天,去操场和同学们走走,去大吃一顿。都能很好的调节心理压力,后期拼的就是心态,心态稳住了离成功也就更近了一步。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