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外向型经济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为熟练的英语语言基本技能、较强的口笔译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了解并掌握一定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能够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知识,兼学主要英语国家社会、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接受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和较为系统的口笔译训练具有从事涉外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 拥有较为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应用能力在日常生活和一般性涉外工作中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英语作为交际工具。

3. 掌握语言学、文学和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等英语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第二外语应用能力。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 掌握英语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运用外语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四、核心课程

高级英语、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英语散文赏析、二外、语言学概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语言基本技能实践、毕业论文等主要的实践环节。

六、毕业要求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并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七、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二年,满足学校第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