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培养方案

执行学院: 外国语学院     2021年入学适用   四年制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及要求

1.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健全的人格修养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语言技能,具备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的翻译实践能力、一定的国际商务能力和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适应区域对外交流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从事商务、翻译、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英语人才。

2. 培养要求

学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如下要求:

目标1能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针对涉外工作实践中的复杂问题,独立给出具体可行的对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目标2能够独立完成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与英语相关的实践工作及基础性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目标3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通过有规划的继续教育和自我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实现自身业务能力可持续发展。

目标4具有较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中融入团队,并能为区域对外交流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目标5具有较为厚实的人文底蕴、高尚的职业道德操守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涉外工作中能够有效维护国家权益。

二、毕业要求

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在毕业时应具备以下能力:

1. 语言运用: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在日常生活和一般性涉外工作中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作为交际工具,同时具备第二外国语言基本知识。

1.1具有较强的英语视听理解能力,能听懂并正确理解英语国家人士各种交际场合中的会话、演讲、讲座以及国外传媒节目中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专题报道。

1.2具有日常生活和一般性涉外工作所需的口语表达能力及翻译能力,能够用英语就日常话题和国内外重大问题进行流畅表达与沟通,较为深入地发表个人见解,并能够满足日常翻译工作要求,有效促成对外交流。

1.3具有良好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能够快速检索、准确理解各种体裁英文资料,正确分析文章的思想观点、语篇结构、语言特点和修辞手法。

1.4具有较高的英语写作能力,能够根据日常生活和工作需求,撰写各类体裁文章,结构合理,观点明确,阐述充分,内容充实,行文流畅,用词恰当,语言得体。

1.5掌握第二外国语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语言运用能力,为获取信息和进一步学习打下语言基础。

2. 语言学理论应用:能够应用微观语言学和宏观语言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及最新研究成果解决语言应用中的实际问题。

2.1初步掌握英语语音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理论知识,了解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研究的最新成果,能够较好地运用语言理论指导语言实践,提高语言现象分析能力。

2.2掌握英汉两种语言特点和规律,熟悉英汉两种语言主要差异,深化对语言的理性认识,全面提高语言修养,在加深认识同时,有效增加语言学习的自主性和学习效果。

3. 文学赏析:熟悉英美文学重要流派、代表作家、典型作品及文学评论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阅读和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对英文小说、诗歌、散文和戏剧原著进行正确解读与赏析。

3.1了解英国、美国的文学发展史和主要文学流派产生与发展,掌握主要文学流派的代表性作家和作品,理解作品产生的社会背景,掌握作品的创作思想与风格及其影响。

3.2掌握文学批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阅读、欣赏英美文学原著能力,同时丰富英语语言和文化知识。

4. 跨文化交际:熟悉中国及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科技等发展情况,具备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较为合理地运用交际策略有效解决外事、商务及翻译等跨文化交际中的实际问题。

4.1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熟悉英美两个典型英语语言国家的历史与社会文化背景、民族特点、当前现状及发展前景,掌握中西方文化主要差异,以开放心态对待多元文化现象。

4.2熟悉中国发展现状,对中国文化具有较宽泛的涉猎,强化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助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

4.3对文化差异具有较强敏感性和宽容性,能较灵活地运用恰当的交际策略,减少或避免跨文化交际中的误解与冲突,开展有效、顺畅的国际互动和交流。

5. 商务沟通和翻译实践:具有从事国际商务等活动所需的商务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能够较灵活地运用国际商务、应用翻译及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完成涉外商务工作。

5.1熟悉商务英语的表达及应用,能够较为熟练地使用商务英语完成涉外商务沟通与交流,并有效获取、理解、应用国际经贸信息。

5.2具有一定的国际商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国际商务交往惯例和涉外商务领域基本业务操作流程,能满足外贸等涉外商务岗位工作基本要求。

5.3具有较高的商务文本、科技文本、文学文本等各种书面文本的翻译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商务等一般性涉外工作的交替传译和陪同口译,促成有效沟通与交流。

6. 学术研究:能有效获取、运用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参与或初步从事英语相关课题的科学研究和创造性思维活动,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6.1掌握与英语语言学、英语文学、翻译、跨文化交际有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恰当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工具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并对已有研究成果和调研所得数据展开分析和综述。

6.2掌握外语类学术论文写作方法,熟悉并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初步的从事语言、文学、文化和翻译等领域研究的科研潜能。

7. 批判性思维和实践创新:具备较高的批判性思维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够合理运用英语专业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从事专业实践和社会活动,解决实际问题。

7.1具有较强的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及相关专业的知识、理论和技能从事研究性学习、专业实践及其他社会活动

7.2能够基于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西方文化进行辩证分析,并在实践活动中批判地借鉴西方文化,主动为社会服务。

8. 合作沟通: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就英语专业问题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沟通、交流,并解决问题。

8.1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有效地控制自我,冷静、沉着、自信地处理问题。

8.2具备较强的协调、管理能力,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并能够就英语专业问题,以撰写报告和文稿、陈述回答等方式与国内外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顺畅沟通和交流。

9. 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在跨文化交际实践中理解并恪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表现出责任担当。

9.1掌握哲学、历史、政治等方面基础知识,能够准确认识中国发展道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职业活动中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思想素养。

9.2具有高尚的社会道德和强烈的法律意识,理解并遵守涉外工作中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

9.3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跨文化交际实践中以国家利益为重,积极履行义务,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10.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0.1能够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必要性,具有不断追求自我发展的执着态度和精神。

10.2具有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对学习和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并在实践中持续获得新知识、新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养。

三、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

比例/%

学分/

授课

实践

必修

选修

合计

通识与公共基础课程

思想政治类

6

2.5

14

25美育类选修课程须修满2学分

军事体育类

3.1

5

通识类

3.7

6

学科基础与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45.2

14.3

91

6

97

专业与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课程

4.6

0.3

8

37

专业方向课程

2.5

2.5

4

4

专业实践课程

12.9

21

国设课程

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1

7.5(不计入总学分)

大学生健康教育

2.5

四史教育

1

国家安全教育

1

劳动教育

2

创新创业与个性发展课程

创新创业基础与实践

0.6

0.6

2

4

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

0.6

0.6

2

学科前沿

2

计入通识类

跨学科交叉课

2

个性发展课

2

第二课堂

思想成长

2

8

(选修项,不计入总学分,每项最多限修2学分)

创新创业

2

志愿公益服务

1

实践实习

文体活动

工作履历

技能特长

合计

66.3

33.7

147

16

163

四、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基础阅读、英语外报外刊阅读、商务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

七、课程修读要求

本专业设置多门专业方向课和涉及多学科交叉的选修课程,学生可在高年级依据学习情况以及人才市场的需要较灵活地进行选择。四年修读总学分数为163学分。

八、学制与授予学位标准

标准学制四年,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